小青寶滿2歲了! 回想她出生至今, 覺得要拉拔一個孩子長大可真不簡單吔~ 想分享一些好物及心得, 希望能減少大家帶新生兒的辛苦

DSCN1540.JPG   

1.鼓勵小孩自己吃:好處是大人也可同步用餐, 也有助於他手部肌肉的訓練,小青寶在1歲多開始用BABY BJORN有槽的防碎屑圍兜, 另外, CUISINART食物調理機可打副食及果汁, 不佔空間很好用。

2.訓練咀嚼能力, 話說咀嚼能力與語言能力有關, 故不要什麼都打成泥, 不要怕小孩噎著, 他自己會學習, 小青寶1歲就開始練習用手拿芭樂啃食。

3.堅持不可挑食, 小青寶2歲左右變得挑食, 有些父母是隨小孩, 我們是採取堅持甚至激烈的方式, 軟硬兼施不斷表達我們的想法, 但是事後會鼓勵他且說我們很愛他, 因為怕她長不高所以希望她不要挑食, 當然也搭配書來傳遞訊息(愛吃青菜的鱷魚及愛吃水果的牛這二本書都可參考), 當然零食要杜絕或減少, 否則沒有飢餓感當然不肯吃正餐。

IMAG0620.jpg   

1.省衣穿法:小朋友長得快, 朋友教一招外衣穿不下時, 仍可當內衣穿, 包屁衣穿不下時, 就不扣繼續穿。

2.如何克服踢被?用有魔鬼氈的寬肚兜連毯子一起包住她, 不過等大一點時, 得等她睡著才綁得住

 

IMG_5063.jpg  

 

1.嬰兒床我個人覺得要心理準備很快就變成雜物架, 所以, 不要買太大的床 , 有些人甚至主張不用買, 我是買Mini convertible co-sleeper, 也可當遊戲床用, 但是, 很快地不到一年就變雜物架, 因為小青寶不想被圈住到了1歲半左右小寶寶對外界事物充滿好奇,通常會捨不得睡,可請家人配合把所有的燈關掉,他們很快就死心安份地配合睡(不過白天若真睡太多就辦法了)

2.洗澡就買那種傳統的大水盆即可, 不要浪費錢買那種進口的浴盆。另外, 有些人可能有個困擾, 就是小孩洗好澡, 因為想再玩水不肯出來, 小青寶爸會跟小孩講:”要強囉”(沖水), 小孩很喜歡這個橋段, 會立刻自動跑出水盆同樣地,有時水全倒光他們還會想玩地上的水,一樣地,把浴室燈全關掉,他們會很快地配合出來包毛巾。

 IMG_5089.jpg  

1.一定要有台好的推車, COMBI RZ-240有台推車只有4公斤, 重要的是, 它也很堅固, 我出國時可一手拉行李, 一手推這台車; 買菜時, 一樣也可一手拉菜籃車, 一手推這台車, 很讚!

2.嬰兒安全坐椅, 我是買BRITAX MARATHON, 曾推薦同事買, 也很滿意, 從美國帶回價差大

 IMG_5108.jpg  

1.培養睡前念書的習慣:除了可學習新事物外, 也有助於親子關係, 念書時要用他們聽懂的話講, 並加入感情語氣以提升其興趣(同事是說:大點時,就指著字念也助於其識字)。小太陽雜誌』、『小金魚逃走了』、『月亮晚安』、『草莓』、『兩個娃娃』、14隻老鼠系列』、『你的心情好嗎』、『愛吃青菜的鱷魚』、『小黃點』、『小狗採草莓』、『二個娃娃』、『包姆與卡羅系列』、『小雞逛超市』、『小雞逛遊樂園』等是小青寶較有興趣的繪本, 我發現小青寶很多字彙是來自於這些讀本(她二歲就累積超過600個字彙)。小小智慧王的『左腦右腦咕嚕咕嚕轉』翻卡片也很好用,每個問題有個對應的答案, 因有點難翻, 所以, 大人可以幫小孩翻, 問她對不對。貼紙也很好, 除了育教娛樂外,也有很多要對準貼的動作, 可以訓練他的手部小肌肉。

2.  要願當傳教士, 不要管他聽得懂不懂, 要一直傳遞正確的觀念給他, 例如我想傳遞感恩的訊息給小青寶, 1歲半不到, 我幫她換完尿布完, 會問她:”你怎麼沒跟我說謝謝?”。有些生活規則建立也可用選適合的書,不斷重覆念書強迫其接受的方式來導正

DSCN1605.JPG   

1.究竟要不要給他們看電視?我個人覺得時間只要控制好,只給看選擇過影片,其實也沒太大問題,可能寶寶會跟你吵還要看,但是,大人一定要堅持,否則以後沒完沒了。

2.我用IPHONE錄了很多寶寶生活影片,會用TRANSFER APP透由家裡的WIFI再傳至IPAD,寶寶很愛,因為都是與他相關的。有人說寶寶二歲前是用圖像記憶,之後是用語言記憶,因為二歲後少用圖像式記憶,所以,長大後很多事都記不得了,但我想,小青寶可能長大都還記得。一樣,看IPAD的時間要限制,基本上,IPHONE我很少讓她看,因為螢幕太小對小孩眼睛很傷,聽一個媽咪說有個朋友小孩的爹很懶,每次帶小孩就給看IPHONE,結果三歲就300度假性近視,哇咧~

3.玩具的分享,之前寫過,就不多說了。

DSC_0736.JPG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irleytsao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