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在去年3月開始使用麵包機,經過多次的實驗,終於竅門打開,嘔心瀝血的分享終於出爐,感謝小青寶、爸、尤其是爺幫忙消化失敗作品及鼓勵,讓我們全家得以實現一早就有熱呼呼﹠健康的麵包等著我們。

IMG_5384

 


麵包機會讓人有錯誤印象,就是材料全放入去後按一下就OK啦!其實不然,我反而覺得用傳統烤箱成功率會較高,麵包機其實只是省下揉麵發酵的步驟,但是如果您看過本篇分享,成功率可以大大提升沒有問題的,前一天晚上把材料全放入,然後按一下,隔天早上就有熱騰騰麵包出爐了,您準備好了嗎?  

 

器具篇


工欲善事事,必先利其器:

1.麵包機:我選擇的是原裝進口日本精工牌麵包機,價位比較貴,網路上有預購,通常是等得越久越便宜,也有號稱是公司貨維修有保障的商家,我雖不是網購公司貨,但有問題時商家也願負責,畢竟網購還是要做口碑的。

2.磅秤:要選有歸零功能的的磅秤,也就是每投入一樣材料後可歸零,這樣的好處是,放材料時,只要看單品重量即可,不用一直累加粉累。

 IMG_3483  

IMG_3482  


材料篇


網路上很多稀奇古怪的配方,還有什麼湯種麵包的作法,我做起來不覺得有什麼特別效果。目前我最滿意的配方如下(以1.5來算的重量),當然,油糖奶粉可視個人偏好增減。(提醒:最基本的先弄好,不要一開始就想放什麼很炫的材料要求什麼變化)


水:240 g(若用鮮奶取代,因為水份較少,就要多一點鮮奶)

蛋:一個

橄欖油(或奶油):30 g

糖:40 g

奶粉:15 g

高筋麵粉(水手牌讚):263 g

全麥麵粉(水手牌讚):113 g

快速發粉:6.8 g

配料:不超過50g, 我有放過柚子醬、葡萄乾、新鮮蔓越梅、五穀粉、黑芝麻粒(堅果類容易失敗)


注意事項:

1.液態的先放,然後固態後放,如果要預約做麵包的話,快速發粉得最後放,不能碰水。

2.配料不可放太多,因放太多配料麵粉會發酵不完全,烤出的麵包會乾乾的,目前配料經實驗放到50克還OK。

IMG_5378  


烘烤及保存篇


1.一般麵包機如果按照它的設定都會太硬或太乾,SO,須在完成前20分鐘把插頭拉掉,然後再悶約10分鐘即可出機(若您還是覺得太硬可再提前拉掉插頭或縮短悶的時間)。網路上有人說加入低筋麵粉的作法我都試過,並沒有解決太硬或太乾的問題。記得!插頭拉掉要記得設鬧鐘提醒,否則很容易一忙就忘記了,前功盡棄。

2.要切麵包時,最好等稍涼再切,否則會太軟形狀會切得怪怪的。

3.保存時可用乾淨袋子紮緊放冰箱,第二天用鋁薄紙包起來稍烤一下,仍美味十足,要烤脆一點的話,鋁薄紙就不要包太緊。

4.若遇到麵粉沒發足或烤太硬等等NG麵包,為不浪費,仍可用大同電鍋蒸後食用。

IMG_5381 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irleytsao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