由於小青寶沒有兄弟姐妹,我希望她將來能有像自己兄弟姐妹的知心朋友,所以選購了一些有助於建立她正確人際關係的繪本,以下的書都是在傳達“助人及分享”的觀念,提供給大家參考:

DSCN2704  

1、好朋友

這本書在敍述三隻動物(小豬、小老鼠、公雞)是好朋友,他們一起生活一起玩,藉由他們的互動,有助於讓孩子了解什麼是好朋友?小青寶會期待發展這種關係,看完會問:“我的好朋友是誰?”

DSCN2747  

2、早安阿尼,早安阿布/老婆婆的種子

﹣早安阿尼,早安阿布:阿尼是隻狐狸,他一開始沒有朋友,所以再舒服的環境因無人分享也顯得孤單,直到出現了一個鄰居小豬阿布,阿布很主動,也樂於分享,他們二個成了好朋友。

﹣老婆婆的種子:阿布樂於助人,老鼠婆婆送她豌豆種子,阿布與他的好朋友合作成功種出豌豆。

DSCN2748  

DSCN2749  

3、小火車做到了

小火車載滿玩具及食物要送給的小孩,但是火車故障了,玩具們求助其他火車幫忙載送,連續幾次遭拒終於有一個小火車願意試試幫忙,最後成功了。這本書同時具負面及正面教材,是很好的一本書。大人在念負面的部份,可以同時問他:“醬對嗎?別人有困難要不要幫忙?”,以做為正面部份的對比。

DSCN2739  

4、蔬菜的化妝舞會

這本書的場景是所有蔬菜要裝扮成其他的蔬菜參加化妝舞會,舞會中一個打扮成“䓤”的四季豆先生認識一個打扮成“黄瓜”的豌豆小姐,之後發展有點像灰故娘情節,四季豆憑著豌豆掉下個果萼,找到了豌豆小姐並成為好朋友,這是本很有趣的書。

DSCN2737  

5、你愛誰多一點

愛莉有二隻熊玩具(小棕熊及小白熊),這二隻玩具不合經常吵架,直到愛莉把他們分開,他們開始發現對方的重要性,經過互相幫忙最後成為好朋友的故事。

DSCN2740  

6、你不可以欺負我!

ANDY一直受BILLY欺負,由於ANDY怕沒有朋友也很怕失去BILLY這個朋友,所以予取予求任他擺佈,直到有一天ANDY鼓起勇氣拒絕BILLY,BILLY並無因此拒絕與他往來。我覺得這本書很特別,它傳達一個“真的好朋友”是不會因為你拒絕他而斷絕往來。

DSCN2751  

7、我不喜歡你這樣對我!

河馬在池子裡泡水,大象想獨享池子就把河馬趕走,河馬離開後遇到獅子,同樣地把獅子趕走,獅子離開又把豹趕走,豹走到一顆樹上休息,又把小𤠣子趕走,最後小𤠣子在媽媽鼓勵下,勇敢地回頭跟豹要求一同分享空間,豹又回頭要求獅子與他分享,獅子回頭要求河馬與他一起分享,河馬也回頭要求大象與他分享池子,最後大家玩在一起很開心。

DSCN2752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irleytsao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