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陣子幼兒園園長分享一本書『高效能父母學』給家長,看完覺得這不僅是對親子關係有幫助,對夫妻、手足、甚至其他人際關係都有幫助的一本書。

 DSCN4560.JPG  


這本書我簡單歸納二大重點,詳細內容當然要自己去看,才能有深刻體會。


一、了解衝突發生原因為何?


1. 了解原因有助於預防衝突的發生,每個人都有二個自我 --『嬰兒自我』及『成熟自我』,『嬰兒自我』是底層的自我,它是自私不理性的,『成熟自我』公利及理性的。

2. 嬰兒自我發生時機有四:對熟悉的環境、親密的人、情緒低潮、情緒太high時可能發生。例如,家人回到家裡因為在外『成熟自我』了一整天累了,因此看到熟悉的人容易促使『嬰兒自我』出現。所以我們可自我安慰,對方就是把你當成最親密的人,因此態度不佳。

3. 嬰兒自我的產生目的也有四:引起注意、取得權力、報復、自暴自棄。要理解對方『嬰兒自我』產生的目的,才能對症下藥。例如,孩子回到家就不乖乖吃飯,其目的就是為了要引起你的注意,但大人會想不透為啥老討打罵,但孩子只知道只有不乖乖吃飯你才會理他。

DSCN4521.JPG    

DSCN4572.JPG    

DSCN4537.JPG  


二、如何面對及處理『嬰兒自我』?

1. 當你『沒有把握能冷靜處理』時,也就是你的『嬰兒自我』會被逼出現,因為二個『嬰兒自我』的人是不可能解決問題。因此,如果你覺得『嬰兒自我』快出現時,最好的方式就是離開對方讓雙方冷靜。當下不用試著去講道理,因為處於『嬰兒自我』的人是聽不進去任何道理,事後再講才有可能聽得進去。但是如對孩子安全威脅的事則為例外,一定要讓他立刻了解,孩子當下反而才能理解。 

2. 當你『有把握能冷靜處理』時:

~最基本要能做到『傾聽』,讓對方把話說出,『重覆對方的話』是傾聽的好技巧,有時傾聽完,對方情緒也平和下來就沒事了。
~溝通技巧要講道理時要記住是『陳述事實』+『用我的角度來陳述』,例如:你不快點吃早餐,就會上學遲到,我很擔心老師不喜歡你這樣(我的角度);你每次都不好好吃早餐,大家都不喜歡你(你的角度)。
~釐清問題的嚴重性,以確認是否須涉入一起幫忙想解決方案,孩子有時是須多跌幾次跤才會了解及學習成長,家長一直保護他們深怕他們受傷,這樣反而對他長期發展不好。如果情況是嚴重的須一起解決,家長也應用『朋友』的角度,與他一起想幾個解決方案,讓他自己決定作法,家長事後監督他是否執行及檢討。

IMG_0549.JPG  

IMG_0545.JPG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irleytsao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