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想很多媽媽爸爸在投資寶寶閱讀時間後,一定會發現效果太讚了!我每次聽到小青寶主動跟我說:“媽咪,我要念書”,就覺得很開心,再忙都想放下手邊工作陪她念。寶寶很多知識觀念都來自繪本,所以,好好選擇適合的繪本是很重要的,待會兒也會推薦一些不錯的繪本供大家參考。但是,念書的功力是最很重要的,以前有位老師曾說:“不會有對學科沒興趣的學生,只有教不好的老師”,套用同樣的話,也送給家長們:“不會有對繪本沒興趣的寶寶,只有念不好的家長”。

IMG_5697  

一、念繪本的好處

1.增加親子親密度,我覺得這是頭號優點

2.提升寶寶語言能力

3.建立寶寶各項觀念

4.強化寶寶觀察力

5.增加生活樂趣,把書本情境延伸至現實生活,跟寶寶演繪本內容,例如在車上寶寶不耐煩無聊時,就很適合

IMG_5705  

 二、分享念繪本的技巧

1.保持最佳狀態:

要讓寶寶保持念書最舒服的時段及姿勢,我個人覺得睡前時段很好,放靠枕在寶寶背後,蓋著他心愛的被被,並讓他習慣。小青寶約一歲三個月起,每天睡前念。

2.剛開始以吸引他的注意力為主,不要急!寶寶只要能專注或有興趣就是成功第一步。

3.等寶寶大一點,可讓寶寶自己選書:

我是用紙箱把繪本放好,她可自己挑自己想看的書,加強念書的慾望(如下照片所示)。

IMG_5765  

4.不要照本宣科:

﹣用自然白話、寶寶聽得懂的話來念,等他大一點再用深一點語言。

﹣萬一內容不好溝通,你甚至可改內容或跳過某頁。

﹣或者是就把主角的名字改為寶寶的小名及他認識的人,加強書與他的攸關性。

﹣有些也可用誇張像演話劇的方式進行。(如果是睡前念就不能讓寶寶太HIGH)。

5.每頁可多停留,留意寶寶反應:

若他對某個細節有興趣,可在該頁多停留些,陪他延伸發揮,例如,你喜歡這個球球壓?它是什麼顏色呢?。若念完反應不佳有可能是內容太深了,就不急,再放一陣子等他再大一點再念吧!

6.對熟的內容可變化一下,以加強互動方式進行:

例如,以疑問句問他接下來呢?或他在做什麼?或他會不會很害怕等?或你要不要幫他加油?

7.若寶寶還一直要念不肯睡:可參考我的作法

STEP1.跟寶寶說:“這是最後一本囉!”

STEP2.然後把明天的計劃跟他說:“你不快睡,明天怎麼到動物園玩?”,讓他有期待(但不能說謊唷~)

STEP3.然後把燈關掉

 IMG_5752 

IMG_5759  

三、繪本推薦

到目前維止,我覺得繪本內容可歸納主要功能如下:

1.鼓勵寶寶吃水果及青菜:愛吃水果的牛/愛吃青菜的鱷魚/我絕對絕對不吃蕃茄

2.強化寶寶分享觀念:分享

3.增加生活經驗及知識:小雞逛超市/小雞逛遊樂園/草莓/保姆和凱羅系列

4.鼓勵寶寶幫家事:謝謝你!小幫手

5.建立正面思考:沒關係/沒關係,沒關係

6.加強觀察力:100層樓的家/地下100層樓的家/湯姆的服裝店/五味太郎﹣小金魚逃走了、藏在那兒呢?、誰吃掉了?、歡迎來到神奇船

7.建立孝順觀念:小狗採草莓

8.建立團隊概念:14隻老鼠系列(全冊12本,同一種類型書買太多本,寶寶會較無新鮮感,所以,挑幾本就可以了,種南瓜、吃早餐、遊池塘、洗衣服、過冬天、賞月上述幾冊是我覺得較好的)

9.建立衛生概念:兩個娃娃/髒小弟(建議髒小弟最後一頁不要念,因說髒小弟會吃鼻屎,我發現小青寶本來沒這個習慣,居然也開始吃 @@)

 IMG_5721  

四、繪本怎麼選?怎麼買?

1.要不要買?

有些家長會選擇到圖書館借,我個人是覺得打折後一本不到200元,買個30本也才6000元,其實不貴,而且同一本書寶寶會一翻再翻,再簡單的書,也可用較深的方式溝通,SO還是保有較好,也算是寶寶成長的記憶的一部份,是值得投資的。

2.怎麼選?

內容可先在網路上搜尋適不適合,有些熱門書在大陸網站“豆丁網”甚至有SCAN內容,或是先到實體商店逛逛看適不適合再買,以免誤踩地雷。

3.怎麼買便宜?

﹣在網路買:博客來或書立得等網路書店上買一定是較便宜的,有時網路上有很便宜的特價書,可留意一下。

﹣在書展買:買多點時可取得SALES的名片,問以後可否跟他買?

IMG_5744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irleytsao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